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哲学学院本科生学习“远离非法校园贷”知识

来源: 时间:2020-12-19 点击量:

2020年11月30日,我院组织本科生收看学习“远离非法校园贷”专题讲座。18、19、20级本科生分别自主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接下来以问答形式展示同学们的学习成果。

问:非法校园贷是什么?

答:目前,国家明确规定,只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合法合规的信贷服务。除银行业金融机构之外的任何机构(包括各类消费分期平台、网络借贷平台等)为大学生提供的信贷服务均为非法校园贷。

问:非法校园贷有什么特征么?

答:非法校园贷有三大特点:其一,借贷人基本上都是在校大学生;其二,放贷门槛低,一开始借贷金额都不高,但通过收取高额手续费、服务费、“砍头息”、罚息等,利滚利,翻倍速度极快,让借贷人不堪重负;其三,经常采用骚扰、恐吓、威胁甚至暴力等手段催逼还款。

问:非法校园贷的危害

答:大学生还未踏进社会,面对校园贷铺天盖地的宣传,由于缺乏足够的分辨能力,因此极易上当受骗。一些不正规的网贷平台,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招牌,来掩盖其“高利贷”的真实面目。大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且校园贷利率远高于市场正常的利率,利滚利,导致学生所要偿还的金额远高于其所贷款的本金,所以学生在贷款后往往无力偿还。近年来有关校园贷造成的悲剧屡屡发生,导致学生和家庭背上沉重的债务危机,受到网贷公司的威胁,更有甚者因无力偿还贷款,造成学生家破人亡,因此对大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问:此次专题学习,从中有何收获?

答:20级本科生向留洋同学表示,在这场讲座中,知悉了非法校园贷骗局产生的原因,即:利用大学生的非理性消费心理以及涉世不深、缺乏防诈骗意识的特点,诱骗其落入陷阱。也知道了非法校园贷的常见套路:强制收费、阴阳合同欺骗、故意制造违约、软暴力催收、“过桥转单”垒高债台。还了解到了,无数和他年龄相仿的大学生们被非法校园贷困扰、折磨的例子。校园网贷危害极大,身为大学生应选择正规平台借款,不要触碰校园网贷,同时还应树立理性消费观念,避免盲目消费,避免因攀比心理或跟风心理而落入非法校园贷的陷阱。

许洪源同学说,大学生拥有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比较匮乏,在利益博弈格局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也缺乏风险防范能力;如果轻率、糊涂地陷入“校园网贷”,难免会“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丰富大学生的金融知识、提升他们的理财能力,有助于“校园网贷”的破题。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同学们对非法校园贷有了充分的认识,懂得了如何远离非法校园贷,免受其害。大家要树立理性消费观,运用批判性思维处理生活中与金钱相关的事务,自觉远离校园贷。

通讯员:郭乙 编辑:舒年春 责任编辑:杨海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主校区东五楼425A 
  邮编:430074 | 电话:(+86)027-87541842 领导邮箱:2005010110@hust.edu.cn
    Copyright 2022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