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哲学与生活”主题班会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20-12-22 点击量:

12月12日晚,哲学2001班与哲学强基2001班“哲学与生活”主题班会在东五楼435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杨海斌、党办主任舒年春、新生班主任王亚娟、强基班班主任赵泽林、辅导员郭乙参加。本次主题班会以“哲学与生活”为主题,班会以观影引入,引导大家思考、发问,由电影审视生活,由生活进入哲学。

会议伊始,杨海斌书记鼓励大家发现哲学乐趣,并对班主任工作和同学们表现给予好评,表示院党委将全力支持同学们开展各项活动。

接下来,由学习委员郭珈妤同学带领大家观看影片《钢琴师》(片段)。影片根据波兰犹太作曲家和钢琴家席皮尔曼的自传改编,描写了一个波兰犹太钢琴家在二战期间艰难生存的故事。

片段观影结束,同学们就影片内容自由地进行哲学探讨。讨论围绕正义与人性两方面展开,赵泽林老师、舒年春老师和杨书记积极与同学互动提出历史、政治、思想方面的独到见解。“影片呈现了人性的复杂”,“社会需要正义,但正义的标准却需要明确,要历史地寻找正义的定义”,“应保有自身对历史的鉴别能力,把握历史解释与历史事实的联系与区别”。老师的观点开阔了同学们的思路、拓展了谈论的深度。

最后,王亚娟老师围绕“哲学与生活之间关系”,从观影体会、专业学习和大学生活三个方面做出总结。王老师首先就影片中的正义问题,启发同学们追溯概念的历史来源与实践关联,这就是“在影视作品中省思生活”。王老师接着指出,哲学专业的学习需要面向实践和生活,从而在历史性和时代性的双重关怀中导入专业,即“在生活沉淀中进入哲学”。哲学学习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相关联:古代哲学是古典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当代的学习需要直面新时代的生活方式,“在哲思中拥抱新的生活”。王老师最后以法语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一句台词结尾:“当一颗星星陨落的时候,会有另一颗星星升起”。夜空需要繁星,生活需要哲学。

通讯员:申宇骏 

编辑:王亚娟 赵泽林 

责任编辑:舒年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主校区东五楼425A 
  邮编:430074 | 电话:(+86)027-87541842 领导邮箱:2005010110@hust.edu.cn
    Copyright 2022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