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第四届武大华科哲学博士生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 时间:2021-01-02 点击量:

2020年12月19日上午9点,“第四届武大华科哲学博士生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东五楼435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分马克思主义哲学专场、外国哲学专场和中国哲学专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储昭华教授、赵凯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海斌、院长董尚文教授、副院长廖晓炜、张廷国教授、李耀南教授、吴畏教授、王亚娟老师出席此次论坛。武大和我校共17名博士生与会并展示。

ABE8

在论坛开幕式上,董尚文院长致辞,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对武汉大学师生一行表示欢迎,表示此次博士生论坛是两校哲学学院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两校哲学学院的师生可以借此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武汉大学赵凯荣教授对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提供的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表示感谢,并认为两校哲学学院在哲学专业方面具有互补性,以后可以在一起更好地展开交流、探讨学问,共同推动两校哲学学科的发展。

80D3

295F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场

本场论坛上半场由来自武汉大学的黄丹阳博士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王誉霖博士分别以《论马克思人学思想中的“现实的个人”概念》《一体两翼:新时代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建构的新格局》为题展开发言。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凯荣教授对两位同学的论文做了点评。

下半场发言的同学分别是武汉大学的冯雪雪博士和刘奕文博士,题目分别是《“跨越卡夫丁峡谷”与中国道路的建立——对<给维•伊•査苏利奇的复信>的解读》《马克思的正义观与普遍价值观念》。华中科技大学吴畏教授进行了点评。



958B

外国哲学专场

本场论坛上半场有三位同学发言:陈晨(武汉大学)、严文杰(华中科技大学)和张兴昌(华中科技大学),分别围绕《海德格尔“死亡”概念对安宁现象的遮蔽 ——从儒家的视角看》《论<几何学的起源>中的“意义增殖”问题》以及《重思哲学解释学中的本体论与方法论之争》三篇论文展开论述。华中科技大学王亚娟老师点评。

下半场发言的同学是:洪明超(武汉大学)和彭伊帆(华中科技大学),题目分别是《信靠与委心:心学思想的宗教精神——兼与基督教比较》《合成生物学治理政策的探究》。华中科技大学廖晓炜老师和吴畏老师进行点评。

中国哲学专场

本场论坛上半场由来自武汉大学的赵景晨、范根生、刘飞和乐旭顺四位同学进行发言,分别题为:《朱熹仁学生态内涵于生态伦理学的适应性及独特性》《“痴情”与“绝情”:张岱思想中的理欲冲突与内在统一》《<坛经>中的唯识学思想》以及《得鱼忘荃之言说:论庄子的“吊诡”之为“钓诡”》,华中科技大学李耀南老师进行点评。

下半场发言的同学分别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吕花萍、蔡银银和来自武汉大学的陈翠婷和赵欢,分别以《郭象<庄子注>中的性、命论发微》《憨山以唯心识观诠释老子之道探析》《从舜之大孝谈“仁”与儒家人伦》和《关于概念辩证法的一点思考》为题论述,武汉大学储昭华老师点评。




91B2



最后,副院长廖晓炜对整场论坛进行总结发言。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来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相关老师和学生的大力支持,此次论坛共收到17篇主题各异、内容精彩的论文,不仅为大家展现了一场思想上的盛宴,而且带来了一次精神上的享受。感谢出席此次论坛活动的嘉宾老师和学生,希望两校哲学博士生论坛能够成为传统,成为两校哲学博士研究生展开交流、互相学习的好平台。


B29FF

通讯员:罗正东 朱李缘 摄影:邹月缘 宁 淼编辑:郭 乙 责任编辑:舒年春 杨海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主校区东五楼425A 
  邮编:430074 | 电话:(+86)027-87541842 领导邮箱:2005010110@hust.edu.cn
    Copyright 2022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