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哲学学院举行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

来源: 时间:2022-09-13 点击量:

通讯员:车思慧 摄影:李旖妃石羽彤 编辑:李旖妃 责任编辑:邓小磊

2022年8月29日下午,哲学学院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答辩会在学院博闻厅(东五楼429B)举行,大会由本科生辅导员李旖妃主持。院党委书记杨海斌、副书记闫俊懂、各实践队伍指导老师与会。

本次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共有6个团队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包含了实地调研、政务实习、爱心支教等多种实践形式,涵盖学院本科生、研究生。首先,各实践队伍展示了各自的实践成果。

宋秀平代表“铅墨镌华,师道垂范”暑期社会实践队从实践概述、人员介绍、实践安排、实践成果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团队经过资料收集与整理,了解发展历程,总结现有成果,并对学院欧阳康教授、董尚文教授、王晓升教授、陈刚教授、雷瑞鹏教授进行采访,讲述了华中大哲学学科发展历程的故事。

曾慧代表哲学学院“走进虚心谷,探寻文旅路”暑期社会实践队从准备、实践、反思三个阶段进行了汇报,总结了实践成果。为有序推进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对虚心谷开展了充分的前期调研,以问卷形式收集大家对于乡村文旅产业的需求。在实践中,从文旅产业的供、需两方出发,采访了当地政府、村民、机构人员等,并亲身体验了文旅活动。团队形成了多篇采访稿、完整的实践日志与实践报告,并在学院公众号上投稿宣传。

石羽彤代表“戏曲展自信,文旅助传承”暑期社会实践队进行汇报。团队成员用心设计了宣传物料、队旗及工作证,制作线上、线下问卷调研人们对黄梅戏的了解程度及黄梅戏创新的看法。通过采访黄梅东山小镇艺术团演员、实地参观鄂旅投公司和黄梅戏大剧院、观看黄梅戏表演等形式,团队成员走近黄梅戏、感受黄梅戏的魅力,了解黄梅戏的创新进展。在实践过程中,团队共收集到一百七十余份问卷,形成了两万余字采访稿、一篇新闻稿和一篇实践报告,对黄梅

戏的传承与创新献出了自己的努力。

张桂芳代表哲学学院赴湖北秭归“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进行汇报。团队成员深入了解秭归县乡村振兴总规划,对“零废弃”综合利用和生产的柑橘产业链进行调研,从经济、环境、文化、教育五方面总结发展成果,并依据调研成果建言献策,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

向留洋代表“青春向党,援梦芳华”暑期社会实践队分享了支教经历。前期准备工作中,团队成员一起制定支教手册,完成支教培训。支教过程中,为当地学生带来了学业辅导课、拓展课、专题课等特色课堂,带领同学们了解绿色文化、大学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并组织了结业汇演。支教结束后,师生建立长期联系。通过本次实践,团队成员帮助乡村儿童点燃学习热情、树立具体目标、解决心理问题。借此机会,宣传推广母校,让华科成为指引孩子前进的梦想灯塔,并生成了一份“调查旧司镇民族小学发展问题及解决措施”的调研报告,为振兴乡村教育助力。

  

张玮琨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赴荆州“美丽乡村行”“返家乡”暑假社会实践队进行汇报。通过采访的形式,团队调研了多个村庄。为保证消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团队成员在采访对象的选取上,既包括村委会成员,也包括普通农户,既包括劳动力,也包括青少年,涵盖了各个方面。在完成走访调查后,团队成员对调查收集到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形成了调研报告,为埠河镇沿江地区的发展提供自己的建议。

各队伍汇报完毕后,各位指导老师给出了恳切建议。最后,院党委书记杨海斌对各支队伍的实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社会实践是学生五育并举的重要途径。开展社会实践,有利于了解民情国情社情、有利于专业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有利于哲学学子开拓眼界、完善自我。学院对于社会实践既重视又支持,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按要求安全实践,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锻炼自我、服务社会,实现自身价值,做到思想与实践的知行合一。

至此,哲学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圆满结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主校区东五楼425A 
  邮编:430074 | 电话:(+86)027-87541842 领导邮箱:2005010110@hust.edu.cn
    Copyright 2022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