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勇传院士受邀与哲学师生座谈交流

来源: 时间:2023-10-18 点击量:

通讯员:周芊  摄影:邹维瑁  编辑:李旖妃  责任编辑:闻骏

 

2023年10月12日下午,在华中科技大学六号楼三楼多功能厅,哲学学院举办“立心立魂工程”系列活动暨师德师风论坛校第29期,这也是哲学专业2023级本科生专业认知系列交流会第一场。学院党委、基层工会、学生事务中心联动,邀请张勇传院士做“水治理与数字流域”专题讲座,并与哲学强基专业学生、哲学专业学生代表座谈交流。院分管师德师风、本科生培养副院长徐敏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杨海斌出席。

4d689a47c28b55220e322cac02544a6

在徐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水电能源专家张勇传院士后,张院士幽默地称自己为大家的大师兄、老学长。他深情回忆了在华中科技大学求学、任教的经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由校园植树引出了对人才培养的看法,勉励大家要热爱哲学学科,做好承担更大任务的准备。

讲座中,张院士从中华文明的起源讲起,追溯了从史前开始,中华民族名称演变与水的联系,详细描述了在古代中国,水治理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体现了水对中华民族的重要性。张院士认为,水利的发展对当今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特别向大家介绍了三峡大坝。他叮嘱大家,要珍惜人与树、人与动物、人与水的和谐关系。而后,张院士讲述了数字流域的概念,还谈及对老子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理解,张院士认为,有了水,万物都生长起来了。张院士还讲到了全球变暖对于地球的影响,讲述了树的重要性,提醒我们要保护环境,爱护地球。最后,张院士列举了科学家的求学科研故事,告知我们欲知则学,欲学则问,从不同的角度提出问题,把知识真正变成自己的知识。科技一直在发展,师生一起研究,共同成长进步。

dc5ef8ec17b74a8b62ef4f566b85ff6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张院士娓娓道来,逐一解答。2021级黄蕾同学咨询了南水北调工程。张院士首先肯定了人民的奉献与牺牲,并且讲述了南水北调的重要意义。2023级马小涵同学询问了数字流域对于地上河的应对措施。张院士表示,这需要时间,与地区发展密切相关。还叮嘱同学要珍惜当下,不忘家乡。2023级王灼华同学提问水电是否可以取代传统能源作为主要能源。张院士表示,水电可以弥补其他发电方式的限制,应大力发展,国家也在研究中。2023级邹芷蘅同学提问数字流域对于防洪防涝的作用。张院士表示,水库的作用很重要,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数字流域涉及很多学科,能提供数字化信息,帮助实现各类情况的模拟预报和流域各类信息的可视化查询,包括人文景观和天然环境。可以让人类了解科学家、技术人员关于洪水的动态模拟、分析,以及预报,从而抢险、调度得以优化。

院党委书记杨海斌总结发言。与大家探讨了,在综合性研究性大学,尤其是理工医强势的大学里,哲学专业学生如何培养好哲学素养?如何锻炼核心竞争力——思辨反省、系统思维能力?哲学学子如何做到融通理工科知识的文科学生的自信从容?他充满感情地讲述了哲学拼搏取得的各项成绩与不易,勉励同学们,一开始就有高目标,积极物色联系导师、积极锤炼听说读写能力、积极了解培养计划、积极进入读书会,积极了解学校大的科研平台和设施,积极了解杰出校友,积极了解各项评先评优和保研政策,见贤思齐,集中注意力在盘点学习、生活上,努力提升哲学素养,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国际胜任力。还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时代,结合本专业和日后就业、深造,主动了解国家治理,了解不同学科领域,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

bbb7d79e1ef902ba234160371644c37

活动最后,张院士向学生代表赠送书籍,勉励同学们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在学习中惜时如金,跬步千里,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现场掌声雷动,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哲学学院全体行政教辅人员一并参加了本次活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主校区东五楼425A 
  邮编:430074 | 电话:(+86)027-87541842 领导邮箱:2005010110@hust.edu.cn
    Copyright 2022 ◎ 华中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