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尊师重教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国家教学名师欧阳康教授成长故事分享会:用智慧启润心灵 以行动践行使命

来源: 时间:2023-10-08 点击量:


通讯员:颜学荣 归伶昌 摄影:颜学荣 陈若冰 编辑:李旖妃 责任编辑:舒年春 闻骏


2023年9月21日下午3:00,主题为“用智慧启润心灵,以行动践行使命”国家教学名师成长故事分享会在主会场东五楼429B进行,分会场东五楼432、428同步观看线上直播。



国家教学名师成长故事分享会是尊师重教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校师德师风学习教育论坛第28期暨哲学学院工会“立心立魂”工程教学育人报告会。本次分享会由哲学学院工会、哲学学院党建中心、哲学学院团委主办,主讲嘉宾为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哲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2023级全体新生参会。



会上,欧阳康教授从其哲学入门、治学、教学、科研、论文、著作、视域、持恒、育人与实践这十个方面分享了个人经历,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哲学与人生的道、术、势。

首先,欧阳康教授以“用生命体验哲学”这句话概括了其哲学之路,并分享了其知青、学习及工作经历。从知识青年到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再到铁路工人、宣传干部,又通过寒窗苦读成为硕士、博士,毕业后从讲师到教授,从院长到校党委副书记,再到现在的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老师走的每一步都是其成长为一代名师不可或缺之路。

其次,关于治学,欧阳康老师强调哲学观与方法论结合的重要性;关于教学,欧阳康老师认为要启迪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以“全员育人到全员自育”为其教学宗旨,其开设有十多门课程,并主持讲授国家级精品课5门次,《哲学导论》《人文社会科学哲学》《哲学、文化与人生智慧》,先后入选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且其教学项目获得国家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湖北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关于科研,欧阳康老师持续关注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问题,其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多达数十次,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项(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研)。从1988年国家“七五”哲学社科规划项目到1999至2002年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到2010年国家教育部本科生教学质量工程实验区,其获得项目的经费也从1.2万到10万再到30万,他丰富的项目经历对其成为一代名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论文写作,欧阳康老师分享自己的写作经验,提出要让作者、编者和读者同频共振,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共400余篇;关于著作,欧阳康老师认为要努力把握思想中的时代,其著作有《社会认识论导论》《哲学研究方法论》等30余部;关于视域,欧阳康老师提出要立足古今中外交汇点;关于持恒,欧阳康老师注重社会认识论的持续推进;关于育人,欧阳康老师提出“立足传承的学术创新”,其一共指导了百余名硕士和博士;关于实践,欧阳康老师指明“实践是解释世界与改变世界的结合点”,作为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他以“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治理”为宗旨,编印期刊《国家治理参考》300多期,其中抗疫对策建议147期,获华中科技大学年度十大科技进展表彰,国家治理研究院获评中国大学智库百强榜A+。

最后,欧阳康老师以“认识极限,提升境界”结束分享,并向2023级全体同学寄语祝福和深切期望,向学院教师发出合作研究邀请。

本次分享会圆满结束。此次分享会展现了一代名师欧阳康的成长之路,不论是在学习还是工作上,欧阳康都以行动践行使命,用生命体验哲学。他的治学观、教学观、科研观、育人观及其丰厚的教学科研成果都展示了自身风采,激起师生见贤思齐、教学科研立德树人的强烈愿望,希望通过欧阳康老师的分享启迪同学们的心灵,使大家爱智慧、爱哲学,树立坚定的理想,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成为爱智、求真、向善、致美、崇圣的大写哲学人!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主校区东五楼425A 
  邮编:430074 | 电话:(+86)027-87541842 领导邮箱:2005010110@hust.edu.cn
    Copyright 2022 ◎ 华中科技大学